Tuesday, January 19, 2010

谷歌,有種!

轉載自《東方日報

世界最大網絡搜索引擎公司谷歌(Google),可能離開中國這只會下金蛋的母雞,引起了軒然大波;不僅業界嘩然,亦隨即上升為外交事件。我突然聯想到「無奸不成商」這句老話。

谷歌為什麼要撤退?不是市場問題,也不是安全問題,是言論自由問題。因為發現中國駭客竊取維權和異見人士的電郵,委曲求全4年後、原則上「不作惡」的谷歌終於決定不再忍氣吞聲,公開對抗中國這位經濟巨人。美國有專欄作家就稱讚說:谷歌比美國政府更有種。

然而,中國官方媒體與不少愛國分子就認為,谷歌其實是個偽君子。它在中國打不贏競爭對手百度,輸得灰頭土臉後,就用「退出」這個談判技巧,拿網絡「言論自由」說事,要挾中國政府同意谷歌在中國光明正大地做生意,不用走旁門左道。

百度首席產品設計師孫雲豐就狠狠地說:「因經濟利益退出,就直白白地說好了,把自己塗脂抹粉一番……是侮辱中國普通老百姓的智商」。

中國老百姓的智商是什麼?我之所以想到「無奸不成商」,就從這里開始。我上網(百度)查「奸商」的來歷,得到了一個有趣的發現。

傳說,中國的財神爺趙公明是賣米的,當時賣米是用斗量的,他的店從來都是給足量,讓米高高地堆起來形成一個尖。他臨終前,交代他的子孫,賣米要給足量,無尖不成商。後來被人們演變成「無奸不成商」了。

一般老百姓的認知是,凡商人必奸詐。那些來自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跨國公司更是喜歡以大欺小。他們在大把大把地賺我們的錢時,沒有手軟,還從不掩飾是在按遊戲規則辦事。什麼是遊戲規則?盈利就是一切。從商就是為賺錢,這本來就是無可厚非的。商人雙手沒有銅臭味,難不成還能聞到清人心扉的花香?

偏偏,來自西方的谷歌不來這一套。人家搞的是網絡生意,除了賺錢以外,這個東西天生就要求自由、開放、透明,以知識共享、信息共享。它不希望審查存在,因為這個與它的賺錢原則有衝突。並非「中國普通老百姓的智商」所認為的假清高,把商業上的失敗美化成維護人權、言論自由。

搞了大半天,原來又是東西方文化在衝突。無論谷歌最後能否突圍而出,還是壯烈犧牲,都給了世界上很多大公司一個警醒:你也可以對中國說不!不是只有你中國可以不高興,微軟、思科、雅虎,甚至蘋果都可以不高興。

對於中國普通網民來說,他們並沒有辦法影響事態的發展。他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學好翻牆術,即使谷歌在全面被封的時候,仍可繼續使用其產品及服務。


這個互聯網巨人,自2006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無法達致預期中的效果,卻先後遭遇「染黃」和「侵權」事件,最近更是發生GMAIL用戶遭黑客「毒手」問題。

根據美國互聯網流量監測機構Stat Counter的數據顯示,谷歌於過去半年間在中國市場與中國「互聯網老大」百度的差距正逐漸縮小,市場份額從去年7月的30%增加至年底的43%。谷歌在如此霸道的中國市場卻還能取得令人鼓舞的成長,也算是可喜可賀了。

No comments: